|  首页  |  新闻中心  |  项目介绍  |  相关活动  |  机构设置  |   English Version  |
  新闻中心
  返回首页

 

 

 

 

中英非合作,强化非洲能力建设

    为推进中英非合作,在英国国际开发部的支持下,2010年7月18日,中国农业专家团一行4人抵达布基纳法索首都Ouagadougou,参加于19-23日在Ouagadougou 200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er 举办的第五届非洲农业科学周和非洲农业研究论坛全体会议(5th African Agriculture Science Week & FARA General Assembly)。随后,专家团应邀访问了非洲农业研究论坛(Forum of Agricultural Researches for Africa-FARA)位于加纳首都Accra的总部,与FARA执行主任Monty Jones博士等19位中高级主管进行了一对一的座谈和交流。中国代表团成员有中国农科院植保所邱德文研究员,农业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孙桂凤调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中方秘书处秘书长同延安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董仁杰教授。
    农业科学周的主题是全球变化中的非洲农业创新,围绕以下三个分主题展开:1)后金融危机时代在农业创新中的投资问题;2)应对全球化和气候变化中的知识中心和知识网络建设;3)面向国内和国际的非洲农业贸易未来。
    超过700名来自非洲和世界各地的学者、农民代表、政策制定者、公营和私营部门的代表以及部长们,带着推动非洲大陆食品生产从 “落后者”向“雄狮”跃进的雄心,来到瓦加杜古参加了会议。
经过2天的讨论,FARA建议对于ABC合作机制中优先的农业研究与发展领域如下:

1. 与中国在非洲的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合作
    建议将中国已经建设的14个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为 FOCAC的组成部分以便将对单个国家的技术服务转变为对周边国家的服务。
建设专门的区域性培训中心,开展以食品加工和农业商务为特色的培训。
2. 搭建信息共享、人才合作与交流的平台
    建立联合ABC 农业与农村发展政策研究网络,规划出版《ABC 农业政策》。
建立政策研究的专家交流机制,通过在非洲、中国、英国的高校教师交流,以加强非洲农业高校中农业政策研究的力量。建立中英非农业研究实验室网络,以推进知识交流和实验室技能培训。
3. 技术转移
    向非洲进行技术转让,帮助提高整个非洲在农业机械化技术和农机产品生产的水平,进行土地复垦。
4. 优先合作领域
    非洲农业研究能力建设需求评价;旱地农业(节水、雨水收集、肥料高效利用、土壤管理等);病虫害控制(采后损失、虫害控制及其对产品的销售影响、生态安全、食品质量);采后加工和产品开发(食品加工);生态多样性保护;转基因和生态安全;生物能源;中国高产品种与非洲当地品种杂交育种。
5. 培训:农业和农村发展政策以及上述优先合作领域内的技术培训。
6. 气候变化 
    应对气候变化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气候变化模型和预测;知识传播。
7. NARS希望为他们提供硬件设施加强其网络能力。

 

 
   
   
   
   
Copyright© 2008 SAI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