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项目介绍  |  相关活动  |  机构设置  |   English Version  |
  新闻中心
  返回首页

 

 

 

 

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
中方座谈会会议纪要

    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中方座谈会第二次会议于2010年6月10日在北京永安宾馆举行。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姚向君副司长、刘中蔚处长、孙桂凤调研员及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秘书处及第一工作组)、中国农业大学(第一工作组)、部规划院能环所(第二工作组)、中国农科院环发所(第三工作组)、中国农科院环保所(第四工作组)等相关领导与专家出席了会议。
    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会议由农业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处长刘中蔚主持。刘处长简要介绍了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强调了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座谈会的重要性。他表示此次会议将有利于推动未来工作进展、有利于促进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的可持续发展。
    姚向君副司长首先对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正确认识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是中英农业合作的平台、是中英对话机制的窗口、是连接中英双方专家的网络。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有利于推动中方科研机构与英方相关单位的合作,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二是中方应加强与英方合作。中方专家应借助网络平台,加强与英方合作交流,吸取英方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与英方建立长期的业务合作关系。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三是中方应发挥积极作用,多渠道整合资源优势。四是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管理形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设立的秘书处主要负责协调4个工作组的工作,负责与英方秘书处的沟通。总结专家组的工作进展情况,国际合作司委托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作为北京联络办公室。北京联络办公室与秘书处都应加强与各工作组的联系,及时听取工作组意见,为工作决策提供支持。五是做好第二次管理委员会会议的筹备工作。
    之后,各工作组分别做了工作进展汇报。
    第一工作组组长周建斌教授汇报工作情况如下:①2009年申报的项目是“有机肥项目”和“磷肥项目”;②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于2009年9月在南京举行;③项目总结会于2010年3月在杨凌召开;④有机肥项目启动会于2010年4月在南京举办他建议中英双方应加强沟通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应及时解决,应加强专家组成员之间的交流,就相关课题交换意见。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张卫峰介绍了低碳项目的初步成果。其优化农田养分管理的政策建议得到回良玉、刘延东副总理的批示;优化化肥工业的政策建议在科学时报2010年第4866期头版头条报道。
    第二工作组组长赵立欣汇报工作情况包括:①2009年3月召开中英工作组会议,专家组就技术工作方向进行探讨,确定沼气、原料、生物燃料、固体生物燃料作为优先的开展项目;②2009年7月提交了4个项目申报书;③2010年1月,中非会议上,英方专家约见了中方工作组人员,根据英方专家的意见,中国对4个项目报告进行修改;④2010年3月29日,英国专家组访华,会议期间双方就工作设计规划问题进行了讨论。
    第三工作组组长林而达工作汇报情况包括:①第一个项目“中英可持续农业网络第三工作组减排双边合作”的研究目标是估算中国未来农业温室气体排放量,为农民选择有效的减缓温室气体排放方法提供依据;②第二个项目“中国农业气候变化脆弱性及适应能力建设”的研究目标是应对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的影响,确定其脆弱性,提高农业对气候的适应能力;③第三个项目“构建中国农业和水资源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和谐机制”致力于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研究,根据农业水资源的用量,评估适应未来气候变化的碳成本,构建中国农业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和谐机制;④第四个项目“通过加强保护与利用作物野生近缘种的遗传多样性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减缓气候变化”的研究目标是在中国发展和建立一种利用系统方法保护作物野生近缘种的方法和策略,以确保粮食安全、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
    第四工作组组组长高尚斌工作汇报情况有:①2010年1月,中英召开电话会议与英方专家共同商讨项目建议书;②2010年3月,组织有关专家对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循环农业政策研究项目建议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③2010年4月13日,在北京召开SAIN第四工作组工作会议,对项目立项、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论证;④该组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英方对项目的认可度不清,项目进展缓慢。而且英方专家组成员尚未确定,中英双方项目组成员之间还没有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彼此信息沟通缺失。下一阶段主要工作是推动“建立和验证引导实现循环农业的分析方法研究”和“制定农村水面源污染控制的解决方案”项目。同时在 “转基因生物环境风险评价与政策研究”、“气候变化对粮食质量安全影响”以及中英非在“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低碳农业技术模式推广示范”等领域加强沟通,努力拓宽合作领域和渠道。
    之后,同延安教授代表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秘书处总结了工作进展并就未来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会议最后,与会各方达成对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的一致意见,主要有以下几点:

  1. 中英开展实质性合作,加强与英方的交流,增进了解。
  2. 为尽快启动已经确认了的8个项目,应建立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合作基金,明确中英双方出资比例。
  3. 规范项目申请,评审,审批与启动的程序。
  4. 秘书处应加强与各组专家的沟通,组织各种学术交流,丰富协作网活动,提高项目影响力。
  5. 加强对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的宣传工作。
  6. 建立健全中英合作机制,成立技术转让委员会,保障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7. 应把培养人才作为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的重要议题,提高农业科技人员的能力。?



 

 

 
   
   
   
   
Copyright© 2008 SAI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