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项目介绍  |  相关活动  |  机构设置  |   English Version  |
  新闻中心
  返回首页
     
     
     
     
     

 

 

 

 

建立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SAIN)的实施计划

实施概要

1. 过去和目前的中英农业与环境可持续合作比较零碎,主要集中在科学和技术问题而不是与之相应的政策制定,因此SAIN为中英合作提出了一个创新的制度机制,集中在对双方和国际社会有重要意义的主要政策方面。新的制度机制是“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其任务如下:
为实现资源高效、低碳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做贡献。“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将为中英在环境可持续农业方面合作的发展和实施提供一个协调的框架,并作为中英两国长期合作的基础,支持两国间现有的可持续发展对话机制的目标。


2.提出的主要目标
    1)支持中英可持续发展对话的执行及其自然资源管理主题,在以下三方面进行创新:政策研发、合作研究的制度与机制、 贯彻实施政策和科学技术。
    2)激励在环境可持续农业及其与地方、国家及全球经济相关性方面的全方位创思考和研究。
    3)传播环境可持续农业的有关问题和机遇的信息,向农民,政策制定者和商家等目标人群推广最佳技术,策略和方案。
    4)通过更大范围的发达经济与新兴经济间的专业优势互享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3.“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协作网初期工作将集中在以下四个相关领域:
    1)通过研究,应用及推广相结合改善土壤与作物营养管理及降低面源污染。
    2)加强农业生物质及畜肥用于`沼气,液体生物燃料及有机肥料的生产。
    3)农业与气候变化的相互作用,包括农业受气候变化影响以及适应气候变化的途径,农业对温室气体排放的贡献。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上述1和2对适应和缓解气候变化的潜在贡献,支持其它农业政策使之气候变化目标保持一致。
    4)将循环经济的概念运用到农业领域并提出政策建议, 包括探索资源再利用,废弃物最小化的途径,有效利用水资源以及上述1、2和3中所述及的其它重要资源,


4. SAIN将由一个高层次的管理委员会(GB)进行监督,由在每个国家设立的办事处提供支持,同时拥有4个工作小组(WGs)。中国秘书处设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NWAFU),英国秘书处设在East Anglia大学的海外发展组织。项目优先领域和组织形式由关键政府部门和学术机构已及独立专家组成的管理委员会(GB)确定。


5. 每个工作组(WG)领导一个具体的工作领域,由中英专家共同担任组长, 双方各有约五名专家为成员,如有必要可由其他国家或国际专家补充。秘书处办公室的协调人为各工作组的事实成员。工作组以网络的形式在两国间开展活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任务。工作组成员人数与地点和实际工作内容会随新课题、新重点及新机会的出现而变化。


6.主要预期效益:
    -更加重视政策创新,与中英可持续发展对话目标及政策制定更为密切的研究发展。
    -加强综合政策发展的合作。
    -合作项目间的更好联系与互益。
    -项目发展的整体协调分析。
    -对其他双边和多边国家资助者的活动进行补充。
    -增强研究和发展的实际落实。
    -增加研究与专家交流的机会。
    -更好执行主要政策。
    -加强学习与交流(包括发达经济与新兴经济间的专长互享机会)。


7 .每年主要开支预计为15万到20万英镑(约合225-300万元人民币),工作组开支由项目基金支付,国际学术讨论会由现在的RCUK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主要初期基金由英方和中国有关部委承担,但以后预期通过多种渠道获得资助。

 

 
   
   
   
   
Copyright© 2008 SAI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