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项目介绍  |  相关活动  |  机构设置  |   English Version  |
  项目介绍
  返回首页

 

 

 

 

“改进养分管理,减少非点源氮污染,改善农户生计”合作项目介绍

项目起源

    2004年5月温家宝总理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签署了总理/首相联合声明。根据该声明,“中国和英国决心携手…促进可持续发展”,双方就四项对话领域达成了一致意见,其中之一就是对自然资源的管理,包括可持续农业。随后,中英两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于2005年11月8日正式启动,由此产生了本项目。并上报英国政府,很快获得批准。最终获批的项目名称是“改进养分管理,减少非点源氮污染,改善农户生计”(Improving Livelihoods on Farms by reducing non-point N Pollution through Improved Nutrient Management)。
    2006年11月28—30日,英国洛桑试验站Da vid s. Powlson教授、伦敦大学学院David Norse教授、东安哥利亚大学Lu Yuelai博士等3位专家,以及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江荣风教授和中国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徐明岗研究员访问我校,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项目实施方案讨论。会议期间,中英双方研究人员就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养分管理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展示,在3天的时间中共作学术报告7场。英方研究人员对中方的研究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中方则从英方高效肥料利用技术以及完善的推广体系中得到诸多启示。在双方的研究基础之上,对原定项目实施方案初稿进行了完善,最后形成研究和推广紧密结合的一整套体系,并将在陕西典型区域进行示范。
    项目实施时间3年(2007.01—2009.12),资助强度为20万英镑(约合300万人民币);中方主持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同延安教授;英方主持人,英国洛桑国际试验站David s. Powlson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也参与了项目合作。

项目目标和任务

    该项目将以养分资源综合管理为理念,以氮肥合理施用为宗旨,在保证粮食产量不降低或产量有所提高的情况下降低氮肥用量,达到提高氮肥利用率,减少过量氮肥对环境污染产生的压力。本项目主体由多学科的科研单位研究人员、地方推广人员、民间作物协会以及农民组成,通过四方的协作研究为陕西关中地区合阳县和陈仓县农民设计出一份合理的施肥方案,并在陕西省展开大面积的研究和示范,并总结一套实用推广技术体系,利用该技术体系将研究成果向我国其他省份进行扩展

附:中英项目灌溉地小麦、玉米、苹果、棉花施肥推荐

 

 
   
   
   
   
Copyright© 2008 SAI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