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项目介绍  |  相关活动  |  机构设置  |   English Version  |
  新闻中心
  返回首页
     
     
     
     
     

 

 

 

 

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SAIN)第四工作组工作会议暨中英循环农业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二〇一〇年九月二日

    中英循环农业学术研讨会,于2010年8月30日-9月2日在北京湖北大厦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促进中英两国农业的交流合作,由农业部国际合作司主办,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承办,来自国内外农业领域有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40多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着进一步交流和借鉴英国循环农业的先进技术模式,管理经验和政策措施,就中国循环农业现状,发展需求、方向和重点研究领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主要内容如下:
    1、会议由SAIN第四工作组中方组长、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所长高尚宾和英方组长、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Peter Hazell教授共同主持。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孙桂凤调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贡锡锋副局长、英国国际发展部驻华代表处高级顾问John Warburton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中英可持续发展对话项目国家协调员张愫女士,SAIN中方秘书处秘书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同延安教授,英方秘书处秘书长、东英吉利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吕悦来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骆世明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金轲处长应邀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孟凡乔教授、乔玉辉教授、李花粉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田霄鸿教授,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唐世荣副所长、杨殿林研究员等。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是缓解资源短缺、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农业综合生产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是保障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有效手段。中英农业合作是共同应对全球粮食危机,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实现的重要尝试,支持中英可持续发展对话机制的目标,推动中英两国可持续发展农业领域的长期合作,战略意义重大。
    2、会议代表对SAIN第四工作组的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一年来,SAIN第四工作组在中英两国政府和SAIN秘书处的领导下,组织专家对循环农业政策和农村面源污染控制2个项目建议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提交了《建立和验证引导实现循环农业的分析方法》、《制定农村水面源污染控制的解决方案》项目建议书。中英双方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已经形成共识,所有这些均为下一步实质性合作奠定了基础。
    3、高尚宾所长介绍了第四工作组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方向;Peter教授就中英合作的方式和方法、工作组研究项目及运作方式阐明了意见。吴文良教授、杨殿林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循环农业政策研究二个项目建议书的起草、修改以及项目示范点的落实情况。会议听取了工作组提出的2011年合作项目的建议,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Peter Hazell、Hadrian Cook、Alex Inman、骆世明、吴文良、孟凡乔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分别就中英两国循环农业政策与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与会代表呼吁中英双方政府应尽快启动第四工作组已经提交的两个项目,以利双方专家尽早启动相关研究工作;国内专家一致表示,在项目尚未批准前,努力与国内有关科技项目结合,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循环农业和面源污染有关实证案例研究;继续加强人员交流和人力资源培训,增进了解;中英双方探讨了在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与农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与生态补偿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
    会后中英双方专家还实地考察了天津宝坻区稻田湿地立体养殖循环农业示范区、天津市宝坻区台湾食用菌农业产业园、松江生态宝坻现代农业综合发展试验基地;山东桓台华北集约农业生态系统实验站和山东海王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

 
   
   
   
   
Copyright© 2008 SAIN. All right reserved.